Saturday, February 16, 2013

時間管理 Time Management

不經不覺在新加坡已經生活了2年,但感覺上除了工作,好像沒啥做過其他事情,感覺很浪費時間。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的快樂或滿足感從來都不是來自工作,工作對我來說是糊口。只要那份工作能夠應付生活所需及偶爾讓我去個旅行,足矣。故在職場上,我從來都不要往上爬,只求準時上下班,工餘時可以做我喜愛的事情,如看電影,手作,跟知心朋友短聚或在咖啡廳看看書等。

其實已經有訂立好的計劃,但回顧過去幾個月,發覺很多時候都會被急迫或無聊的事情優先佔用時間而令重要的事情往後推,以致沒能做好該做的事。所以我想除了好好訂立計劃,適時審視及貫徹實行亦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2013一週時間規劃
首先,來看看自己的一週行程:
每天 0630 ~ 1930 上班 + 通勤時間(天呀!13個小時=.="),每天晚上11時半睡覺。總括而言,星期一至五,我只有4小時是自己的...超無言。但既然如此,便試試併一併,試著在平日做多點事情,好等週末能好好休息並做其他的事情。


再來,便是要整理分類事情的重要程度
1. 學習日文
2. 運動
3. 料理
4. 看書
5. 部落格
6. 鈎針學習
7. 皮革工藝
8. 橡皮章
9. 古箏

上述9項,其中的運動及看書,只要能乖乖依著時間表進行,要達標不難。料理方面,只要想好要作什麼菜,買餸前詳列清單,也不是一件難實行的事情。最難實踐的,莫過於日文溫習。這是9項事情裏最重要及緊逼的事,但過去2個月,發現自己除了準時上課外,基本上都沒在其他時間溫習。有監於此,我會認真想想如何進行日文溫習,會再製定一個溫習進程,以便訂立計劃後審視進行狀況,再按因應現況進行調整。

由於自己太多興趣,如要像其他達人做出神級作品,少點心血都不行。故在6-9項裏,我會選擇1樣以求專精。我想很大機會我會選擇鈎針,無他只因其實用性高,可以製作衣服或家居小擺設,而且入門門檻低加上工具相對便宜,以目前情況作考量,這會是不二的選擇 =)

至於古箏,它是我長久以來很想學的樂器,但由於現在已有故定花費在日文上,不久將來亦會加入瑜珈的消費,若再加上古箏的學費,會有點吃不消..唯有把它擱置。

這大概是我的計劃,可不可行尚未知曉,因為3月開始便要忙房子的事情,但會儘量做好。1個月後再作審視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